新加坡

關於新加坡

新加坡於2016年QS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名中名列第6位。

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經濟發達、治安良好、交通便利,與香港之間僅有4小時的飛行距離。

新加坡是一個人口和宗教多元化的國家,不同的藝術、語言、文化相互碰撞又互相包容。

新加坡是中英雙語國家,語言環境和生活環境優良,學生能較容易適應留學環境。

新加坡擁有與香港相似的歷史背景,一直沿用英國的教育制度模式。

新加坡政府重視教育投入,當地教育體制完善,教育風氣嚴謹。

政府對所有院校的辦學質量有嚴格監管,堅持因材施教原則,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潛能。

新加坡留學費用合理,教育費用及生活費用支出與香港相若。

當地開放的移民政策也鼓勵留學生畢業後定居新加坡,移民後可享受房屋、退休相關福利政策。


新加坡概覽

建國年份1965
位處東南亞
首都新加坡
人口超過500萬
總面積約716平方公里
官方語言英語(行政用語)、馬來語(國語)、華語、坦米爾語
貨幣新加坡元(SGD)
國際區號+65
時區GMT+8 (與香港時間一樣)
飛行時間從香港出發需約4小時
氣候全年高溫多雨,年平均溫度在24-34攝氏度之間





新加坡學制


小學

國際學生只能申請政府小學小一至小五年級。完成小學學習後將參加進入中學的入學考試 (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s,簡稱PSLE)。新加坡教育部為想進入政府中/小學學習的國際學生組織了國際學生招生考試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簡稱AEIS) 和補充國際學生招生考試 (Supplementary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簡稱S-AEIS),考試內容包括英語和數學,考試成績合格的學生將由教育部統一分配進入政府小學。

 

中學

新加坡中學提供兩種課程:一種是四年制快捷課程;另一種是五年制普通課程。國際學生只能報考政府中學中一至中三年級,根據AEIS或S-AEIS成績由教育部統一分配進入政府中學。


GCE O-Level

完成中學學習後,學生參加新加坡劍橋GCE O-Level考試,通過考試的考生可獲得多國認可的GCE O-Level文憑證書。考生可根據GCE O-Level考試成績申請進入新加坡初級學院/中央研究所、理工學院、藝術學院或工藝教育學院,或者是海外英聯邦國家的初級學院或是大學預備班。


 

 


GCE A-Level

新加坡劍橋GCE A-Level考試是有新加坡教育部和劍橋大學國際考試局共同主辦的統一考試,通過考試的考生可獲得多國認可的GCE A-Level文憑證書。考生可根據GCE A-Level考試成績申請進入新加坡的大學以及其他海外大學。


大學

新加坡有5所政府大學,1所私立大學,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是亞洲最頂尖的大學。一般每年八月開學,大部分學士學位課程為期三年,碩士學位課程為期一年半,博士學位課程為期四年。

 

私立院校

新加坡的私立教育機構由私立教育理事會統一管理,進行有效的規管和質量保證,並努力提升私立教育機構的教育水平。私立院校一般開設1~2年制GCE O-Level / GCE A-Level備考班課程,並與海外大學合作開設學士學位、碩士學位課程。


新加坡學校

大學

6所政府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南洋理工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國立大學

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新加坡理工大學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新加坡管理大學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Design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新躍社科大學

 

私立高等院校

新加坡私立高等院校約300多所,其中包括:

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新加坡管理學院

James Cook University Singapore   詹姆士庫克大學新加坡校區

East Asia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東亞管理學院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of Singapore   新加坡管理發展學院

Curtin University Singapore 科廷大學新加坡校區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 College   博偉國際教育學院


 

 


理工學院

理工學院一般修讀3年制專業文憑課程,畢業后可選擇就業,或憑在校成績申請就讀大學一或二年級。5所理工學院:

Nanyang Polytechnic   南洋理工學院

Ngee Ann Polytechnic   義安理工學院

Republic Polytechnic   共和理工學院

Singapore Polytechnic   新加坡理工學院

Temasek Polytechnic   淡馬錫理工學院


藝術學院

藝術學院一般修讀3年制專業文憑課程,也開設學士學位課程。2所藝術學院:

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拉薩爾藝術學院

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   南洋藝術學院

 

中學

新加坡中學有政府、私立及國際學校之分,政府中學由教育部統一分配學位,私立中學及國際學校則可自行報名。海外學生如要報讀政府中學,需要經過為海外學生而設的入學考試(AEIS)。

 

小學

新加坡小學有政府、私立及國際學校之分,政府小學由教育部統一分配學位,私立小學及國際學校則可自行報名。海外學生如要報讀政府小學,需要經過為海外學生而設的入學考試(AEIS)。


*學校眾多,未能盡錄,詳情歡迎與本中心聯繫。



新加坡留學費用

政府資助

自1980年起,新加坡政府提出學費資助計劃,資助學生部分在新加坡的高等教育費用。學費資助計劃目前對報讀下列高等教育院校全日制文憑或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開放,部分學科資助額高達學費80%:


政府大學,資助後每年學費約SGD 16,000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南洋理工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國立大學

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新加坡理工大學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新加坡管理大學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Design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


理工學院,資助後每年學費約SGD 8,000

Nanyang Polytechnic   南洋理工學院

Ngee Ann Polytechnic   義安理工學院

Republic Polytechnic   共和理工學院

Singapore Polytechnic   新加坡理工學院

Temasek Polytechnic   淡馬錫理工學院


藝術學院:

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拉薩爾藝術學院

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   南洋藝術學院


其他:

SIM University    新躍大學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工藝教育學院





中學

每年學費約SGD 9,800


小學

每年學費約SGD 6,700


私立院校


入讀政府中小學預備班

SGD 5,000-7,000

一年制O-Level備考班

SGD 10,000-12,000

一年制A-Level備考班

SGD 15,000-18,000

學士學位課程

SGD 12,000-20,000

生活費(每月)

SGD 1,000-1,500



住宿選擇


學校宿舍(學校公寓)

費用:SGD 600-800 (每月)

租約以學期或學年為單位,通常位於學校附近,但供應量不足,建議學生盡早向院校申請。


在外租屋(向私人房東租賃)

費用:SGD 400-1,000 (每月)

租約一般以6個月或1年為單位,即使學生只讀10個月都要繳交1年租金,房間有單人房或多人房不同組合,適合跟朋友/同學合租,但務必小心留意租約內容。


寄宿家庭(住在當地居民家中)

費用:SGD 1,600-1,800 (每月)

適合初到新加坡且年紀小的學生,寄宿家庭會提供日常支援及飲食配套,讓學生能夠專心於學習方面,而且一般都是當地人家庭,對學生英語溝通能力方面,有非常顯著的幫助。






新加坡留學準備

你的行李箱

留學行李要適宜,大部分用品在國外都有出售,同學們可以自己斟酌是否攜帶。


文件類

• 護照

• 身份證

• 護照格式相片6-8張

• 繳納學費的收據

• 學校正式入學通知書

• 確認住宿安排

• 機票(別忘了確認航班)

• 最終目的地地址和電話

• 學校相關資料

• 備份護照

• 畢業文憑或在讀證明

• 學校、IELTS或TOEFL的成績單原件(如有)

• 重要文件的複印件(如獲獎證書、資質證明等)


現金類

• 小量港幣

• 當地面鈔(一至兩個月的開支)


日常用品類

• 鞋子、襪子、內衣、拖鞋、衣架

• 新加坡是熱帶國家,帶備的衣物可以夏季服飾為主

• 隱形眼鏡和藥水

• 衛生用品(女孩特備)

• 梳子、毛巾和牙刷、牙膏(1套)

• 防雨風衣、雨傘

• 床單、被套、枕套和枕頭


文具類

• 筆、筆記本、便簽條、計算機等

• 專業相關書籍(如需要)


電器類

• 拖綫板

• 充電電池和充電器

• 手機國際漫遊

• 筆記本電腦

• 電子詞典


藥品類

• 感冒類藥、防蚊蟲膏、胃藥、膠布


小TIPS~

* 緊記你隨身攜帶所有的證件。建議同學先影印一份以防萬一。

* 可於收拾行李時先查明當地不可入境之食物或物品。

* 確保行李上有你的名字、聯絡地址和學校地址等的資料。

* 如有需要可購買行李保險,當你的行李丟失、損壞或被竊時可得到保障。行李保險可以在旅行社或機場申請。

* 如有需要牙科護理服務,盡量出發前辦妥,因為一般保險是不包括的。

* 戴眼鏡的同學,不妨出發前進行一次眼睛檢查,並多攜帶一付備用眼鏡。

* 乘坐飛機時行李件數、大小和重量都有限制。購買機票時緊記向航空公司查詢。如果不是很急用的東西,可以事後再郵寄過去,不然費用會比較高。





AEIS 備考班

AEIS備考班以一對一或小班教學形式(最多一對四)進行,主要為有興趣報考AEIS的香港學生而設。報考前學生需到本中心作免費評估,找出學生本身的程度及強弱項,再針對目前情況為學生度身訂造課程內容及所需課時。


報考流程


Step 1:

到本中心作評核測試


Step 2:

修讀度身訂造的AEIS備考班


Step 3:

由升學顧問協助,報考AEIS


Step 4:

與升學顧問聯絡,制定後備方案


Step 5:

參加AEIS考試


Step 6:

AEIS放榜,如期入讀新加坡政府中小學,或選擇後備方案


在考慮修讀AEIS備考班前,我們先了解什麼是AEIS和學生為什麼需要報讀備考班


什麼是AEIS?

AEIS全稱國際學生入學考試(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是由新加坡教育部統一組織的招生考試。主要招生對象為有興趣而尚未就讀新加坡政府學校的國際學生。通過AEIS考試,學生可以進入政府學校入讀小二至小五、中一至中三。


AEIS何時考?

AEIS每年有兩次考試機會,一次在9月,另外一次是在來年的2月,稱之為S-AEIS。


AEIS的考核內容是什麼?

AEIS 需要考英文和數學兩份卷,當中數學卷亦是以全英文考核。


為什麼需要參加AEIS備考班?

新加坡政府中小學的程度一般被認為比香港深,而且由於配給國際學生的名額非常有限,故通過AEIS入讀政府中小學可謂萬裡挑一,所以作好充足準備對考試至關重要。而且香港和新加坡的課程內容不同,即使再出色的學生,如果不熟悉考試內容,亦難以取得佳績,所以即使本身根基不錯的學生,亦需要透過AEIS備考班熟悉考試範圍及題型。


聯繫方式

各國地址及電話,歡迎聯繫查詢

香港總辦事處

電話: +852 2177 2655

傳真: +852 2177 2555

電郵: info@hktnesc.com.hk

地址: 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707-713號銀高國際大廈9樓B室 (港鐵旺角站A1出口)

中國辦事處

珠海

電話: +86 186 6693 5339

地址: 珠海市香洲區珠海大道33號1棟天朗海峰1610室

中山

電話: +86 156 2652 4636

地址: 廣東省中山市三鄉镇白石君怡花園132-133號

海外辦事處

新加坡

電話: +65 9025 6883

地址: 新加坡仰光路99號 218384

馬來西亞

電話: +60 4398 9961

傳真: +60 4398 9962

地址: 馬來西亞檳城新路頭24A

台灣

電話: +886 906 756 883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255巷8號4樓

地址: 4F, No. 8, Ln. 255, Fuyuan St.,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073, Taiwan

您有到海外升學的夢想嗎?

立即留下信息,升學顧問將會盡快與您聯繫

閱讀"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